礼崩乐坏

热爱双⭐,送批观音

【All燕】燕子妈妈笑了 (上)

本文为番外6:爸爸们后续

哼美美展示我精心挑选的的封面图

🎊✨母亲节快乐🎁


————


女儿姓燕,小名甜甜,全名燕甜甜。

甜甜这两个字从燕破岳嘴里说出来的时候,床周围一圈人都怔住了,他们本来以为这小女A会拥有个比较硬气的名字,结果——甜甜。

郭笑笑正盯着燕破岳的脸看,待他说完甜甜二字,直接低头狠狠亲了他一口,留下一群老爷们儿没反应过来。燕破岳也呆了,嘴唇微张,眼睛瞪大,微长的头发垂下来修饰得他的脸型柔和精致。

“甜甜。”郭笑笑对着婴儿床里的小孩叫,成为了第一个叫出这个可爱名字的父亲。

甜甜,这是燕破岳寄予这个小生命的青涩又粗糙的爱,是他最深重最含蓄的情话。


【情绪】

生产后,或许是因为恢复期身体状态不佳,燕破岳脾气变得前所未有的不稳定,喜怒哀乐在短短一个小时里就能依次轮个遍,好在他的发泄对象有好几个,分摊下来几个当爹的谁也没生怨念,但都不约而同地变怂了。

最近一次发火是在傍晚,本来大伙都在闲话家常随意唠嗑,话题顶多围绕着土豆丝炒碎了、谁的内裤穿出洞了等无聊事在进行,不料许阳突然提起颇有争议的一茬:“诶,你们家有没有让小孩睡成扁头的习惯?”

郭笑笑最先果断道:“我没有。”

穆青也摇头:“我家也没有。”

萧云杰突然察觉到一丝不妥,奈何还没想出引开话题的招,就听见许阳说:“我妈我奶奶都说一定要睡扁头,扁头好看。”倒是没人反驳,可能因为这群人平时根本没思考过什么形状的头好看。

燕破岳低着头一直没吭声,结果被岳空笑嘻嘻地拉入话题:“燕子,那也让咱甜甜睡扁头吗?”

“小孩子颅骨还在发育,没定型,”穆青处于中立位置给了点科学依据,“理论上确实可以改变形状的。”

萧云杰突然就问:“那岂不是让她乱睡头会长歪?”

这假设稍微有些过于抽象,穆青哽了一下才老实回答:“小孩确实需要注意下睡姿……”

白龙接茬:“我知道,我家也有睡扁头的传统,我小时候都拿新华字典垫的。”

“肯定得平躺才能睡扁,”岳空仔细思索了一下,“得,那也给咱闺女找个新华字典?”

“我那儿有现成的,回去就给垫上呗……”

“不行。”燕破岳突然就摔筷子了。郭笑笑赶紧眼疾手快地在空中接住两根筷子,好端端地摆回桌上。

几人都被吓了一跳,下意识闭嘴装鹌鹑,只有白龙那老实人还在理论:“不都是老话嘛,多少有一定道理的……”

燕破岳直接怒目而视:“我生的,我说了算。”

许阳赶紧在桌子底下踩了萧云杰一脚,示意他赶快救场。萧云杰咧着嘴左看右看,发现其他所有人都在逃避燕破岳的视线,只有自己不小心对上了眼。

面对狂风骤雨般的锐利目光,萧云杰只能故意乐呵呵地捅了燕破岳一拐子,说:“哎呀就这点事……肯定你说了算!咱们都是打下手的,昨天我们还商量说以后每晚一个人上你房间值夜班,打地铺,免得你操心……”

“不行。”

“哎呀没有说你不行的意思……”

“用不着。”

这下连萧云杰的笑容都尬在了脸上,原本来热闹的桌子陷入死寂。燕破岳闭了闭眼,感觉到自己情绪失控,便迅速起身逃离现场:“我吃完了。”就连郭笑笑给他抢救回来的一双筷子也没顾得上带走。

“出事了兄弟们……”许阳声音颤抖着说,无人应答。

夜里,燕破岳抱着甜甜喂奶瓶——他自己基本不产奶,顶多就两三滴,只能给孩子全喝奶粉——两只手都被占用得满满当当,腰因为维持一个别扭姿势太久而隐隐发酸,奶孩子这事不比训练场上的项目轻松到哪里去。

话虽这么说,他也不会真拿娃当负重练。

但也不是没想过……

“哇噗。”

燕破岳正在幻想自己抡孩子的画面,却听怀里一声奶呼,低头看去发现甜甜黑溜溜的大眼睛正在看自己,小小的嘴唇已经吐出奶嘴,开始砸吧了。

吃饱了,但还没完事,不拍出嗝来过会儿就会吐奶。

甜甜出生的时候很顺利,体重也正常,长到现在居然呈现出一种白白胖胖的气质,让人一看就知道被养得很用心。燕破岳看见自己娃长势喜人,心里突然漫起一股自豪感,垂着眼睛和她对视了一会儿,嘴角没忍住勾起个满意的浅笑,结果燕甜甜居然在学他,傻乎乎地抽动自己的肉脸颊,做出一个笑脸。

“哟。”燕破岳突然感觉自己被戳中了,心软的一塌糊涂,就连看着燕甜甜嘴边的奶渍都觉得乖巧。

他这一分心,往床头柜上放的奶瓶就歪了,还装着剩余一小半奶的塑料瓶哐当一声掉在地上,胡乱滚了几圈跑到了床底下。试探了半天,脚后跟才碰到位置别扭的瓶子,于是燕破岳的笑容没能维持下去。

猎豹里的人耳力都是顶好的,更别提狙击手。岳空听到响声后便想推门而入,却又强行忍住了冲动,贴着门板继续守候。直到久久没能听见下一个动静,岳空才扛不住担心,鼓起勇气开了门。

甜甜刚吃完奶还没拍,不能立刻放下,于是燕破岳只好艰难蹲下,一手抱着女儿一手往床底摸索,甜甜的脑袋卡着他的下巴,眼睛派不上用场的同时,茫然的指尖还不小心推动着浑圆的塑料瓶滚往更深处。

岳空一开门就看见燕破岳蹲在床边一脸崩溃。

两人对视片刻,燕破岳避开视线,低声道:“奶瓶滚进去了,我够不着。”

“我来。”岳空二话不说走了过去,扶着燕破岳的腰让他站起来,然后才去处理奶瓶营救任务。

燕破岳站在他身后,看着岳空高大的个子跪在地上,努力伸长手臂,也不顾头脸都沾了床底的灰尘,只一心念着捡东西。

“捡不到就算了。”

“没事……”岳空龇牙咧嘴,狠着心别了别自己肩胛骨,总算是把东西捏了出来,“够到了够到了,哎。”

岳空拿着脏兮兮的奶瓶去卫生间冲洗,燕破岳抱着燕甜甜一边拍奶一边闲逛,最后跟到了卫生间门口:“岳空。”

“嗯?”岳空立马看过来。

“谢谢,”燕破岳说完皱了皱眉,似乎在反省自己,“还有对不起,我下午乱发火了。”

“嗐……”岳空笑了笑,没当回事,低头细心把洗干净的奶瓶分部件擦干,晾成一排,这才说话,“没那些事,辛苦你了。”

“你一直在外面吗?”

“我们每天都在外面,今天刚好轮到我了。”

“睡哪儿?”

“走廊尽头有个长椅,将就着躺一躺,也离窗户近听得到孩子声音。”

“怪不得门口的壶老是满的……”

燕破岳被这对话聊得困意翻涌,抱着孩子的手却稳稳当当,拍奶的节奏力道也丝毫不乱,像一台天然被设定精密的机器。

可他明明也是第一次学着当妈妈。

“燕子还是不让进啊?”萧云杰听见开门声,迷迷糊糊坐起来看着门口的穆青,努力眨着眼睛让自己清明。

“我回来拿件外套,今天有点冷。”穆青小声回答:“肯定没让啊,继续在外边睡着呗。”

萧云杰叹了口气,躺回去却是睡意全无,下意识说:“你别怨他,他不想让别人操心,是我们硬要偷偷守夜的。”

“知道。”穆青拿完东西正要走,突然想起重要的事,回头提醒了一声:“明天到你,记得抹点六神,有蚊子。”

“行。”

所以他们还都知道燕破岳第一次喂奶后没拍出嗝,折腾得自己半宿没睡;知道燕破岳给甜甜穿反了三天尿布才发现错误;知道燕破岳白天嘴上嫌弃崽子晚上却对宝宝爱不释手……

凌晨时燕破岳被一丝轻微的婴儿嘤咛惊醒,神志不清睁开眼,发现岳空正站在婴儿床边,努力地埋头哄着甜甜。燕破岳翻了个身,伸手去抓岳空衣摆,迷迷糊糊地说:“把她给我就好。”

岳空抱奶娃的次数不够多,此时此刻显得有些局促与笨拙,却硬着头皮跟他说:“没事,你快睡,我来哄她。”

可惜事与愿违,原本还微小的嘤嘤声越来越大,岳空使劲了浑身解数也没使孩子再度入睡,无奈之下只好交给心急如焚的燕破岳。

两个人靠在床头,岳空侧着身子去看一大一小两个人,燕破岳抱着燕甜甜什么也不用做,摇一摇抖一抖就安抚住了。

“小东西真麻烦,要是省事点就好了。”岳空看着甜甜闭上眼睛重新入睡的小脸蛋,心想真折磨人。

“她已经很省事了。”燕破岳的眼睛又快要闭上了,将睡未睡之际还在坚持反驳:“甜甜不怎么大哭大闹,她很可爱。”

“好吧好吧……”岳空帮忙拢了拢被子,扶着燕破岳的背让他靠睡得更舒服点。

在燕破岳眼里,甜甜这小恶魔无论做什么都是可爱的。

“……以后你们进来睡,我床宽。”

“好。”


【学会】

大家都觉得,是时候教甜甜使筷子了。白龙昨天还在跟岳空商量,说丫头现在一到饭点就自觉去领勺子,再不教恐怕以后更不乐意学了,岳空点头赞同之后却想了半天,反问:“这该咋教啊?”大老白茫然挠头。

晚上他们一起去敲燕破岳房门,半天了没人应,两人对视一眼,直接伸手开门了,一抬头就看见一大一小两个燕靠在床头睡着了。

燕破岳醒来的时候发现房间里多出来俩货,登时吓了一跳:“你们干嘛坐这儿?”

“看你睡着了。”岳空搓着手掌,看完燕破岳又去看他怀里的甜甜:“累吧?”

“还好。”燕破岳轻轻把怀里的小东西挪到旁边去,塞进被窝,甜甜被迫离开香软怀抱的时候挣扎了一下,却还是乖乖地放手了。白龙站在床边,伸手搭上燕破岳的肩膀,捏了捏,然后和他一起注视着小女孩:“我们在想,是不是该教甜甜用筷子了。”

“用筷子?”燕破岳一时没反应过来:“需要教吗……”

“当然得教。”岳空失笑,走过来拍了拍燕破岳脑袋,没被躲开:“燕子,你觉得呢?”

燕破岳低头又看了看甜甜,手指戳了戳小孩肉嘟嘟的脸蛋,突然笑了:“可以。”心里正想着养小孩真麻烦。

燕破岳决定先把筷子交到她手上,说不定自家姑娘聪明过人,瞬间就能学会呢?为此,穆青跑了老远才买到小孩专用的短筷子,他满头大汗拿给燕破岳的时候,脸颊被自家老婆的嘴唇轻轻擦了一下,于是瞬间脸红。

“辛苦了。”燕破岳笑着看手里裹得严严实实的“礼物”,拍了拍穆青肩膀:“去洗把脸吧,真能出汗。”

于是当天中午,在食堂觅食的人都看见了角落那一桌的盛况。

燕甜甜捧着碗去拿餐具的时候,发现食堂的叔叔不给她勺子:“今天没有勺子呀,甜甜。”

“那我怎么吃啊。”燕甜甜呆呆的。

“去找你妈妈,乖。”打配合的后勤兵笑嘻嘻地捏了下她脸蛋,看向不远处的燕破岳——他正坐在座位上张望,旁边搭伙了个萧云杰,两个人打的饭都还没动。

“坐这儿来,甜甜。”燕破岳招手,把走过来的小孩一把捞进自己怀里,稳稳放在腿上:“来,给你个新武器。”

“棍子。”甜甜看着燕破岳手上的东西,不知所措。

“筷子。”燕破岳纠正。

“棍筷子?”

“就是筷子,筷。”

“筷棍……”

“不对,乱了,”燕破岳感到无助,“棍……”

“乱棍!”燕甜甜觉得自己懂了。

“打死我得了……”对面的萧云杰捂脸,又无语又想笑。

燕破岳瞪着萧云杰,过了一会儿想通了,觉得叫法不那么重要,于是妥协道:“好,你就用乱棍。”

燕甜甜心满意足地操起“乱棍”,想也不想先扎进碗中的米饭,结果筷子被燕破岳迅速取出来放在一边。

“不要这样放。”燕破岳冷静教导。

“为什么?”甜甜拿起来又插回去,这次半路就被燕破岳打了手:“又打我!”

“你听话,”燕破岳眉心一跳,用膝盖颠了颠自家娃,承诺道,“学会了,我就给你奖励。”

“好。”燕甜甜立马坐正,乖乖回答。

萧云杰看了他俩许久,忍不住参与其中:“妈妈我也想要奖励。”

燕破岳还记着有小孩在场,没说重话,只拿口型做了个无声的“滚”。萧云杰嘿嘿一笑,正要开口,突然看见燕甜甜拿她的“乱棍”指着他,一声清亮的:“滚几/把/蛋!”

燕破岳认为学筷子的事可以延后,先揍乖了再说。


—tbc—


想要附加分的同学们可以作答一下课后习题第一问(原文定位在【情绪】喂完奶片段)

评论(1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